close

光陽

(圖自網路)

 

8月8日是父親節.

 

祝天下的爸爸過節快樂!

 

想到過世的阿公.

 

就想到上面圖的光陽50機車..

 

 

我的阿公.

 

記憶中的他..

 

也是個超級有趣的人.

 

80歲的他.常騎著老式菜籃機車逛街.

 

他娶了2個老婆.

 

大老婆是我的阿嬤.生下大伯.我爸和叔叔.

 

小老婆是.細漢(台)阿嬤.生下三個姑姑.

 

在三十幾個內外孫中.他最疼我.

 

因為.堂哥堂姊們都長大是大人.

 

弟弟.堂弟.堂妹們又太小.

 

那時.我還是聽話乖巧的低年級小學生.

 

他會騎著這種骨董機車.載我去各地玩.

 

我們家是傳統大家庭.每次吃飯就有三十幾人.

 

男人先吃飯.滿滿一大桌好菜.女人只能吃剩下的菜尾.

 

小孩就隨便.要先吃或慢吃都可以.

 

阿公最大.他的面前都有雞腿.還會有一瓶米酒.

 

我就坐在他的身邊.(所以.第二大..也有雞腿)

 

阿公每次吃飯前.都會問我一個問題.

 

[娟仔.以後妳長大.賺錢要賺給誰?]

 

我都是不加思索.馬上回答:[當然是賺錢給阿公!]

 

他聽完.就會笑得不可開支.

 

這樣的應答.每天都要上演好幾回.

 

呵呵..他還會帶我去老朋友家表演.

 

去他的老朋友家.又要在朋友面前問:

 

[娟仔.以後妳長大.賺錢要賺給誰?]

 

我更諂媚了.雙手畫弧.比著動作:

 

[我要賺很多很多錢給阿公.帶阿公去環遊全世界..]

 

阿公因我.還真的有很多歡笑.(這是含貽弄孫嗎?)

 

記憶中.有一次阿公帶我去朋友家玩.

 

要回去了.我還沒坐上機車(才把手攀上他肩膀)

 

他就發動機車走了.(忘了我?以為我上車了?)

 

所有人一直追喊..

 

[你孫女還沒上車啦~~~]

 

大家邊追車.也笑到流眼淚..

 

我則是擔心阿公不要我了..在路邊哭了起來..

 

大概經過1小時後.阿公回來了..

 

他緊緊抱住我.我們祖孫倆.像經歷了生離死別般..

 

哭成一團.

 

他說.以為我不小心掉到車子底下了.

 

沿途一直尋找我的蹤跡.

 

看到我時..忍不住眼淚.喜極而泣.

 

我則是哭腫了眼睛.大喊.

 

[阿公你不要我了嗎?你不要娟仔了嗎?]

 

這一幕.雖然經過了很多年..還是深植在腦海中.

 

到現在.阿公和我的親情還是沒有減少..

 

在我國小要畢業前.

 

阿公因為心臟病.被送到醫院急救.

 

他插管病情危急.醫生說..要看他的人趕快來吧.

 

不然就沒機會了.

 

所有晚輩都去看過了.但是..

 

他的眼神.好像在搜尋他要找的人影.

 

有一絲遺憾吧.一口氣還牽掛著.

 

伯母突然想起了.阿嬤沒有來看他..

 

會不會是沒見到阿嬤.不想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?

 

阿公和阿嬤.這兩位最親的人.自從我懂事後.

 

就沒看過兩人見面過.說過話.更別說眼神停留.

 

阿嬤和細漢阿嬤也是冰點.就算見面.也冷到極點.

 

阿嬤獨自一人.住在老祠堂的四合院中.

 

當時.不知道這是為了什麼.

 

只是有點奇怪.為什麼自己有兩個阿嬤.

 

堂哥.一聽完伯母(他媽媽)的話.

 

趕緊開車去老家載阿嬤.但是.阿嬤不肯來..

 

是怨吧!她怨嘆著病床上的老人.

 

當堂哥頹喪的回來.

 

爸爸又快速的帶著我回去請求阿嬤來醫院.

 

阿嬤和我也是最好.我一直和她一起睡(相伴).

 

我告訴她.阿公對我說過.他對不起你.請你原諒他.

 

(自己真的不知道.為什麼懂得這樣講..沒人教我ㄚ)

 

當說完這些話.換阿嬤哭了..她無言的淚流滿面..

 

啜泣著含著淚水.匆忙的換了衣服..

 

和我們去醫院見許多年不見的老伴.

 

雖然..最後一面.兩人還是沒有交談.

 

當所有人告訴奄奄一息的阿公.

 

阿嬤來了..

 

他掙扎的睜開眼睛.望了阿嬤一眼..

 

阿嬤和阿公眼神是有交會了一下.但很快別過頭去.

 

他非常平靜的..閉上眼..

 

很快的..

 

阿公..沒有遺憾的和大家永別了..

 

所以.至少..

 

我知道.阿公真的對阿嬤.懷有深深的愧疚吧.

 

只是古老一輩.要說出什麼感人的話.很難吧!

 

更奇怪的是.

 

阿嬤和細漢阿嬤這兩個仇視一生的女人.

 

自從阿公死後.

 

兩人感情突然變好了.有交往.有交談了.

 

後來.連細漢阿嬤也搬來老家和阿嬤住在一起.

 

也許一世兩人為同一個男人爭執.在他去世後.

 

兩人的生活也回到了平靜.不用爭吵了.

 

今天是父親節..

 

我們定了餐廳菜.全家慶祝88節.

 

想起了阿公對我的好..感念在心頭..

 

我非常幸運.所有長輩都愛我.

 

連爸爸也是最愛我.最疼我..

 

他常說.願意用三個兒子換我一個女兒.

 

為此.引起弟弟們的爭風吃醋.

 

每次都講.爸爸只愛你.我們好像是多餘的..

 

(但是.爸爸又說.財產只能分給兒子.女兒不能分財產)

 

哎呀.爸爸.

 

不管.你要不要分財產給我.

 

父親節.祝最愛我的爸爸永遠每天都快樂!

 

5000元的大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巧護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