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屏東縣東港鎮的王爺祭又快開始了..

10月14日到21日為期8天.三年一次.即將邁入一甲子....

  

  燒王船

 當看到媒體報導宣傳東港燒王船的平安祭消息.

心中很是悸動.很想..趕快飛回屏東..

看熱鬧的陣頭表演和燒王船活動.

但是..對於童年時期所發生的奇遇.到現在還是百思不解.

到底是真是假!

(讓我這個現代人又是基督徒無法以科學角度去思考)

 

外婆住在東港附近的小村莊.媽媽動不動就把我送去她家住.

美其名是陪伴外婆.因為外公過世了..

長期的孤獨讓獨生女的媽媽很是不捨.

但我一直認為是因為小時候就長得高.力氣大.

可以幫忙外婆作一些粗活的關係.如養雞.餵鴨..

帶著小狗去巡菜園..雖然心理這樣想.卻也甘之如飴.

外婆和我的感情很好.好吃的好玩的.都會留給我..

在家有弟弟搶食爭寵.

在外婆這個家中.

我可以大喊:我就是女王!

 

十歲那年.應該是暑假的一個下午..外婆附近家認識的小孩玩伴.

有男有女.大家邀我ㄧ起出去玩.

那天大家好像約定好似的.全部都穿紅色衣服..

他們也希望我也能換成紅色衣服.就好像什麼團體一樣.

找了半天.家裡帶來的衣服.沒有紅色.只有藍色和白色.

所以.只好穿回原來的藍色小洋裝.

連我共八個小孩..躡手躡腳的往傳說中的無人小屋去.

[真的可以進去裡面玩嗎?..]我實在有一點擔心.看.

這一個荒廢的四合院.雖然離外婆家不遠.

但是已經陳舊歪斜不堪.白色的破碎牆壁.裸露出泥磚.

屋頂也破爛的可以..瓦片也好像隨時要從天而降...

其實...最大問題.是感覺有一點陰森..

外婆曾經說.不要去那邊玩..

我想:.應該是房屋的安全問題吧!

[不用怕..娟仔.]大男孩.阿星:[這是我們的老家.

是因為大家都搬走了.才沒人住..玩抓迷藏最適合了..]

他今年國二.是我們所有同伴中年紀最大.但是長得只比我高一些些.

[我要來抓囉..趕快去躲起來..我數到十..]

在笑鬧中.早已經忘了恐懼這件事..大家一哄而散...

我躲得很好..躲在破床底下.雖然黑黑暗暗的.

但是耳朵不停聽到有人悉悉蘇蘇的走動和尋找聲.

心中暗暗得意.得意自己躲得很好.

心裡也在嘲笑阿星他門找不到我.

 

不知經過多久......我竟然睡著了....

睡了多久.我也忘了..

黑黑暗暗中.還真是很好睡.

 

 

驚醒是因為.屋外有人敲鑼打鼓並夾雜鞭炮聲..兵兵砰砰..兵兵砰砰...

當手電筒照著我..我趕緊順著光爬了出來..

一爬出來.一陣歡呼聲..吆呵聲....這倒底怎麼回事..

外婆一把就摟住我.在慌亂中把我帶離現場.

 

發生了什麼事?

還是小孩的我.根本搞不清楚..

很快.爸爸和媽媽也來了..

依稀遠處..還傳來敲鑼打鼓聲..還聽到:[(台語)..抓到了.抓到了..]

我ㄧ邊吃飯.他們邊看著我吃飯..邊問我問題.

[你怎麼會跑去那裡?]外婆問.

[阿星約我和他們去那邊玩抓迷藏..躲著躲著..我就睡著了..]

[阿星..!]

外婆和爸媽臉都綠了.看得出來有一些震驚.

 

沒有人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.

梳洗後..早早把我趕去睡覺.睡夢中.又被鑼鼓聲吵醒.

很快.我發現房門被鎖起來.

透過床前的玻璃窗.我把厚重的窗簾撥開.外面庭院亮如白晝.

神轎..一群人.也有劃著恐怖油彩的八家將

(雖然當時年紀小.但是我認識八家將)

 

新八家將

 

 

吱~~~油鍋中在炸著東西.

一下.撈起來幾十隻鮮紅的蝦子...

耳邊..傳來阿星和同伴的聲音..救我.救我..(我是在作夢嗎?)

 早上睡醒.揉著惺忪睡眼的我..對於昨晚.以為是一場夢.

 

我被送回自己家.陪伴外婆的工作.變成了小我ㄧ歲的弟弟.他也認識阿星.

弟弟打電話給我.在電話筒那頭.

他說:[姐.阿星死了.他和六個小孩.去河裡游泳..淹死了!]

[怎麼會?]握在耳邊的黑色聽筒.震驚到握不緊.突然往下滑.

[什麼時候的事?]

[一個禮拜了.他們的屍體.好像今天才被撈到..順著河.流到大海去了]

[一個禮拜..昨天他還和我玩抓迷藏呢!]太不可思議了..怎麼感覺好冷!

[姐.大家說.你差點被他們抓去作伴呢..這是我偷聽到的..]

突然聽不清楚弟弟在電話哪頭講什麼.只知道..全身起了雞皮疙瘩.寒意陣陣襲來.想吐.

 

我病了..整個假期都在生病.

開學那天也趕不及去上課.

我得了腫得像豬頭的豬頭皮(.腮腺炎)

.學校也希望我痊癒了再去.那是傳染性很高的疾病.

 

媽媽終於告訴了我整件事情.

要參加東港王爺祭的外地某 王爺千歲.

整個陣頭(開車)經過外婆村莊.突然.王爺指示.停車!

那個無人屋內有小鬼.惡鬼..還有小女孩..要大家趕快去救.

是王爺的神轎帶路.

真是神奇.無人屋是在小路裡面.離外面大馬路.還有一大段距離.

(至今想起.還是覺得太不可思議.)我想.

[那.半夜..我有看到在炸蝦呢..那是在作什麼!]躺在媽媽懷裡.仰著頭問.

[傻子.那不是炸蝦.那是在懲罰那些惡鬼冤魂..

把靈魂封鎖在蝦子中.下油鍋炸!]

[那阿星他們也會被炸嗎?]心裡很著急的問.

[他們是新死的小鬼..還不知道自己死了..王爺是要幫他們超度.好在.早發現.不然小鬼會被惡鬼挾持.也會變惡鬼..]

原來倩女幽魂是真的.姥姥不就挾持了小倩.(現在心理的OS)

 

[他們有叫我換紅色衣服呢!不知..這代表什麼?]剩下這個問題是我不解的.

 

[還好.你沒有換穿紅衣服..王爺說.如果你也穿紅衣服.表示你也是他們一員.他們就會帶你一起走]

 

[無人房屋還會在嗎?]我問.

 

[已經拆掉了...王爺指示.這空屋陰氣很重.恐會再召惡魂...]媽媽平靜的說:

[阿星家族.同意.把它拆除.現在已經是平地了...一切都乾淨了!]

 [那...最後一個問題..我還可以去外婆家嗎?]

擔心不讓我再去.心裡七上八下.

 [當然可以.明年吧.明年再去..] 媽媽撫著我的頭:[快睡吧..你是天公仔子呢!] (台語.好運兒的意思)

終於安心了..鬆了一口氣.

 

當然要去..

[要去看看那七位好朋友]..自己告訴自己.

 

後記

 

因為年紀太小.已經忘了是哪一位外地王爺.

擔心記錯王爺名號.

所以.

特此向王爺致歉!

 

提醒:(世間事.無奇不有.寧可信其有.不可信其無.但是.相信 切莫迷信.)

 

*此篇是長輩加上我的真實體驗而成.王爺的抓鬼救鬼是千真萬確.

 

 

下一篇故事是我伯父的真實發生故事

他是布袋戲劇團團主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巧護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